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1.27

逆風讓我找到職涯方向_就業力計畫學員阿賢

文/蔣慧芬

 

就讀彰化二林工商電子科三年級的阿賢,從小父母離異,與祖父母、父親、叔叔一家共九人,同住在老家三合院,全靠父親、叔叔務農維生,以及祖父母老農津貼補助,家境相當吃緊,成績中下的阿賢原本對未來迷惘,只想盡快畢業到工廠賺錢,直到經學校轉介加入逆風就業力培訓計畫,在彰化基督教青年會參加職涯培訓課程,才發現對手機維修有興趣,未來希望創業開一間手機維修店,翻轉家中經濟!

 

阿賢家世代務農,但祖上沒田,幫別人耕作居多,收入並不穩定,父親與叔叔都在種田,只有嬸嬸在五金行上班,使得阿賢缺乏在外職場經驗的分享。阿賢當初就讀二林工商電子科也是因離家近,可以省下交通費,對學業沒有興趣,只想快點畢業出來賺錢分擔家計,環境艱困的他對未來根本不敢想像。

 

彰化基督教青年會王筱慧督導說,當初學校轉介阿賢來機構參加逆風就業力培訓課程,阿賢原本非常抗拒,第一次說明會還放鴿子,直到她登門拜訪溝通,才終於願意嘗試看看。「阿賢的內心其實很矛盾,一方面覺得再怎麼差,至少可以回去種田,但又不想像爸爸一樣一輩子種田,還是希望有機會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剛開始到機構上課時,阿賢總是冷眼旁觀,不跟同學互動,也不表示意見,但是在戶外上體驗教育的攀樹課程時,阿賢是唯一不怕的,不僅幫同學上樹,還在過程中協助教練,從那時開始才跟同學有多一點互動。到了課程後期,經過職涯探索,阿賢發現自己對精密的手機維修有興趣,才覺得原來讀電子科還是有用的,在祖父手機有問題時,也會自行上網google尋求解答或看Youtube影片來修理手機,提升了學習的興趣。

 

而在就業力提升課程「產業趨勢」,聽到老師談創業開店,更讓阿賢眼睛發亮,因為他的夢想就是開一間手機維修店。「老師跟我們說開店賣吃的事情,跟我想的都不一樣,原本以為開店很簡單,沒想到還需要計算成本、找開店位置,做市場區隔、產品定位等,這些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上完課之後,阿賢還騎著單車到二林鎮上繞了一圈,調查鎮上有幾間手機維修店,把老師說的現學現用。看到阿賢對手機維修這麼感興趣,筱慧督導也實際拜訪了鎮上店家,詢問可否提供職場見習機會,很幸運地有愛心店家願意提供,讓阿賢在寒假可以工作見習。

 

經過五個多月的就業力培訓課程,看到阿賢從原本抗拒,到主動學習積極改變,甚至想開一間手機維修店,希望未來有能力在外租屋,讓爸爸過好一點的生活,讓筱慧督導非常感動。「彰化海線的孩子,很多都是來自單親、外配、隔代教養的家庭,因為經濟弱勢讓他們看不到未來,只能被選擇,但透過逆風就業力培訓計畫,讓他們找到職涯方向,看見自己的興趣與能力,也了解面試技巧、求職管道、勞動權益等,從接受自己的好,到願意改變,甚至幫助別人,這是逆風計畫最大的幫助。」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