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募款目標:$12,500,000 (2022年募款總額:14,997,533元)

2023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5,18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培力3,438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1.27

逆風讓我更願意付出_全家永康永華店店長陳怡君

 

文/蔣慧芬

 永康永華店、永康永明店店長陳怡君,是全家優良店長,因為曾走過叛逆的青春期,成為人母後,小兒子又是癲癇身障,讓她懂得將心比心,為青少年付出。加盟全家15年,最多曾有過6間店,雇用許多家境清寒、單親、隔代教養,甚至是聽障的孩子,「只要能力所及,我都願意付出,給他們機會,因為未來很重要,我不希望他們因自己艱困的處境而失去自信!」

陳怡君本身是基督徒,在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也在永康關懷協會為弱勢青少年課輔,因獲選全家傑出店長,曾參與逆風計畫的夢想職人校園宣導,以及去年在花博舉辦的「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她認為青少年最需要的就是被認同,尤其她當媽媽後,兩個兒子現在已經讀大二、大三,不論對待兒子或是店內夥伴,她都願意傾聽並支持他們的興趣,也會提供自己的意見,當一個傾聽者、鼓勵者。

能夠如此感同身受,是因為陳怡君店長在高中時也曾經叛逆過,成績不錯的她考上屏東女中第一志願,因為覺得人生不只是讀書,社團可以累積人際關係與團隊經驗,所以高一時參加了校刊編輯、辯論社、童軍社,但爸媽與老師全都大力反對,他們認為覺得升學與讀書是學生唯一的本分,玩社團是不務正業。個性倔強的她,別人越反對就越要做,為此蹺家、翹課,高一還被老師留級,後來在妥協下,高二只好參加師長認可的自然科學研究社,但活躍的她還擔任班代與畢聯會會長。

結婚生小孩後,因為弟弟是職業軍人,退役後想要與家人一起工作,於是開始加盟全家,也方便帶小孩。陳怡君店長加盟全家15年,店內任用許多單親、家境清寒的孩子,還曾經幫助一位PT工讀生成為店長。她說,這位PT來自單親家庭,爸爸忙於工作,跟阿公阿嬤一起住,大四時延畢,阿公過世,爸爸不願負擔他的學費,所以來全家打工當晚班工讀生,結果一待就是八年。

因為是工科出身,期間陳怡君店長也曾鼓勵他先去南科歷練兩年,但他不適應又回來全家,從基層門市做起,一路做到店長,看他有企圖心、勇於嘗試、具抗壓性,於是鼓勵他考全家運營者執照,自己當老闆,後來看他把店鋪經營得不錯,那時陳怡君店長有四家店,全家有傳承機制,可以傳給直屬店長,就把其中一家店傳承給他。

長期與青少年相處,陳怡君店長把他們當成是朋友、夥伴,而不是員工,對於目前遭遇「逆風」的青少年,她想鼓勵大家:「對未來沒有計畫,就是一塊拼圖;對未來有計畫,就會成為版圖。」期許青少年可以按部就班,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對於兩個兒子,她也常要他們珍惜自己眼前的幸福,有能力就要付出,現在大兒子在教會帶小朋友團康,小兒子周六也會帶教會團契,「我希望把孩子完整的幸福傳遞出去,讓不完整家庭的孩子,也能感受到溫暖!」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