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募款目標:$12,500,000 (2022年募款總額:14,997,533元)

2023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5,18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培力3,438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0.03.05 逆風零錢捐

【會後新聞稿】2020年逆風零錢捐啟動記者會

「逆風」啟動十在給力就業力培訓計畫,

台少盟、Q熊與「全家」店長一起號召社會大眾,

到「全家」,用愛挺「逆風」! 

全新「逆風」計畫募款起跑,號召大家到「全家」用愛挺逆風!

        2020年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活動,將於202034日至202062日止,正式於全台3600間「全家」店舖零錢捐通路起跑,今日(2020/3/5)上午10點假台北市NGO會館舉行愛心零錢捐起跑記者會,讓社會大眾了解逆風少年目前所遭遇的困境,並宣布2020年新逆風計畫-「十在給力就業力培訓計畫」與「全家工作影子日計畫」的啟動,持續提升逆風少年的就業力及學習力,在對的跑道上勇敢起飛!

 

    逆風少年大步走零錢捐勸募行動計畫,自2009年開始在全家便利商店店舖愛心平台動員下,累積至今(2019/12)總計募得超過1.7億元,幫助超過5萬名青少年,並從募得款中提撥近六成經費,用以支持全台灣青少年服務機構發展,在就業輔導社群的共益網絡中,扮演平台共益的角色。而該計畫已經具有「人資提升、平台共益、教育平權、失業避險、人資提升與社會續航」之社會影響力,面對下一個十年,逆風計畫會以聯合國發佈的《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SDGs 》永續發展指標中,針對「消除貧窮」、「優質教育」、「就業與經濟成長」三項指標為方向,建構全新的「逆風」計畫,因應下一世代青少年的發展,持續成為具有公信力、共好的資源與共享平台之中介組織。

 

        本次記者會由逆風代言人-Q熊與「全家」傑出店長-舒露‧貴晞,以及「全家」公共關係暨品牌溝通室吳采樺副部長,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秘書長葉大華與新的逆風據點夥伴,一起號召社會大眾到全家投下愛心零錢捐,用小零錢幫助逆風少年。記者會一開始逆風代言人-Q熊,應景的帶大家先做一段抗疫操!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盟理事長李建清開場致詞表示:從2009年開始我所服務的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開始參與逆風計畫,做為第一線服務工作者,十年來我看到逆風計畫帶給在地弱勢青少年許多正向改變的機會,讓他們從職場體驗中找到自己未來人生的方向。尤其是逆風計畫透過專業團隊的連結,讓各種專業人力與資源匯集,透過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友善職場雇主,一起協助階段性逆風的少年們走出困境。他希望全國民眾走入全家便利商店,投入零錢捐,一起與我們幫助就學就業有困難的青少年走過逆境。

 

  而去年(2019)首度參與逆風計畫的台中谷關全家便利商店店長舒露‧貴晞則感性表示,許多原鄉少年面臨升學困難,工作前景受限於只能在原鄉打零工過活。當地很多青少年都具有單親、隔代教養等背景,甚至有些青少年的父母已經不在身邊,因此舒露店長特別為青少年員工規劃了員工宿舍,讓沒有家的青少年,可以彼此相互照應,讓店舖真的成為他們的家,同時教導他()們擁有一技之長。她認為教育是協助原鄉青年走過貧窮最好的方式,因此基於對原鄉的使命感以及對原鄉少年逆風處境的理解,她期望能透過校園宣導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讓青少年找到發展的機會與管道。舒露店長相信逆風計畫將可以有效提升青少年工作技能與自信心,提升正向思考與職場經驗,促使逆風少年由內在去改變生命的處境。她也號召更多店長與社會大眾,一起加入幫助逆風少年的行列,讓他們在對的跑道上勇敢起飛。

  

逆風新十年計畫關注三大族群,讓弱勢青少年生涯免於「曝險」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逆風計畫的第二個十年,從全民對抗疫情的逆境中起飛,事實上是別具意義。因為逆風的時刻更需要大家凝聚互相支持的力量,一起度過難關與逆境。過去十年逆風計畫便是扮演凝聚社會各界力量,讓全台的青少年團體夥伴在第一線的社區提供在地服務,協助年輕人走過人生的逆境。此外逆風計畫透過社會影響力評估,總計已經產生六個亮點:包含提供全台專業青少年輔導人力的培力;協助弱勢青少年教育助學資源,促進教育平權,同時避免青少年落入失學失業的風險。而逆風計畫最大特色便是扮演公益共享平台的角色,將資源有效的分配,支持全台各地青少年服務的公益團體,捲動社會一起攜手支持逆風少年。

     因此逆風計畫下一個十年,將會聚焦於關注三個重要的族群:1.中途離校學生: 根據教育部107年度的統計中離生有16,694人,中離率為2.3%,其中約77%的中離生在離開學校後是無業在家的狀態,其中主因為這群中離生往往屬於困難就業者,陷入失學失業的處境;2.學貸族:每年有25千多名高中職階段就開始揹學貸的青少年,這群學生在12年國教實施後依舊背負沉重的經濟與升學的雙重壓力,亟待教育部實質解決背債念書的問題。3.青少年打工族:逆風計畫關注15歲以上因家庭、經濟需求就提早投入就業市場的青少年打工族。去年度台少盟透過與教育部合作,針對高中職進修部學生進行校外勞動狀況調查,實質看見這群夜間進修部學生,面臨現實生活的困頓或是職場勞動權益的諸多困境,也是教育改革議題中未被正視的破口。

 

   因此未來逆風十年計畫將會透過青少年就業培力、教育助學、校園宣導、工作影子日等計畫,對準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針對上述三大族群,持續拉起鞏固與守護青少年生涯發展的防線,避免落入持續雙失或過勞的「曝險」狀態。她也再度呼籲大家一起舉手行善投下零錢捐,一起挺逆風少年勇敢大步走。

逆風計畫啟動「十在給力就業力培訓」與「全家工作影子日」

       2020年新啟動的逆風計畫,除了既有計畫的推動執行外,將啟動「十在給力就業力培訓計畫」,透過提案徵選十個在台灣長期耕耘青少年工作的在地公益單位,加入逆風服務網絡,希望透過在地化的服務整合資源,讓社會大眾善款能夠進入更多缺乏資源的青少年與單位,並強化每一個據點的專業性,讓青少年的培力不再只是停留在單純探索方向,而是培養出真正在職場上需要的技能,真正免於停滯於「雙失」困境。同時,「全家」今年度也將重啟「工作影子日計畫」,將邀請全家集團關係企業職人與青少年進行職涯分享。

        全家公共關係暨品牌溝通室副部長吳采樺指出:全家跟台少盟合作已經進入第十一個年頭,全家的店鋪也從25百多成長到36百多家,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多的管道捐出自己的愛心零錢。此外,全家除了提供零錢捐的支持,全家店長與員工也都紛紛參與這樣有意義的計畫,包含校園宣導與擔任友善雇主。此外,青少年對未來職涯充滿想像,今年度全家便利商店公司也與逆風計畫共同推出工作影子日,「全家」希冀透過集團多元職場環境,讓有職涯探索需求的學子進行一日參訪,期待他們能夠透過職場環境體驗與職人的分享,更加瞭解職場真實樣貌,定立自我的職涯規劃。

從逆風少年成為好色計師,發展專業+公益的設計平台

  記者會上參與逆風計畫十年的台少盟好色計就業班,自前年開始成立好色計師工作室,從曾經培訓完成之青少年學員中,透過好色計平台接案。去年(2019)起從東森新聞雲展比稿、逆風10週年路跑活動風車、新北市漾青春基地LOGO徵選比賽海報視覺、全國社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LINE貼圖、婦女展業協會LINE貼圖營、CRC30週年視覺設計到勞發署DM設計等總計13個案子,成果斐然。好色計是一個不斷善循環的優質計畫,讓青少年的夢想持續滾動前行,不但培訓喜歡設計的青少年設計力外,現已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具有專業與公益的設計接案平台,許多逆風少年的設計力在此逐漸被看見,因此慢慢建立起好色計工作室品牌。

        曾經參與逆風計畫好色計的學員JENNY,如今已經進入設計相關職場成為逆風少年的職場大前輩。她分享自己當初參加逆風計畫,也是因為學用落差對於職涯感到迷惘,透過逆風計畫,從課程到職場見習與專屬於青少年的設計師工作室的磨練,讓他可以找到在實際操作中學習並探索職涯方向,JENNY也鼓勵逆風少年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努力走一定會看到方向。另一位參與逆風助學計畫的小闕,如今已經是知名健身教室的教練,小闕除了受到逆風助學金的協助之外,逆風計畫也協助他追逐命想購置屬於自己的拳擊裝備,讓他可以在大學階段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如今可以將興趣與工作職涯結合,小闕非常肯定逆風計畫的協助。

直播連結:

PART-1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empower/videos/1083506325351643/

PART-2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empower/videos/654086985342011/

 

媒體聯絡人:

台少盟祕書長  葉大華 0916-048-862

企宣公關組長   蘇弘暉 0922-433-019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