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2.17

青少年就像一個小火苗,一不小心就會熄滅_宜蘭得安就輔員林子瑄

文/蔣慧芬

「這個階段的青少年就像一個小火苗,一不小心就會熄滅,我們的工作就是拉他們一把,給他們支持與力量,陪伴他們學習與成長。」得安家庭關懷協會的林子瑄,是逆風宜蘭據點餐飲旅宿專班的就輔員,輔導過許多未升學未就業的逆風少年,看到他們從沒有自信,到願意踏出第一步,獲得改變與成長,是她最大的成就感!

去年因疫情關係,無法進入學校招生,因此餐飲旅宿專班招收的多半是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高職肄業的小欣是其中之一,在參訓前已離開職校兩年,長期待在家足不出戶,讓她不擅長與人互動和表達,剛開始宜蘭得安提供招生訊息時,也沒什麼意願參加,經過督導與她建立關係,加上看到弟弟參加得安協會承辦的的勞動部就業培訓方案後有明顯成長進步,小欣才願意跨出第一步,參加餐飲旅宿專班的培訓課程。

在子瑄眼裡,小欣的本質不錯,上課期間出勤穩定、從不遲到,態度也很認真,雖然話比較少,但經過引導與鼓勵,還是會主動回答問題。透過小班制課程,小欣慢慢適應人際,學習自傳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也從職涯性向測驗發現藝術與創造的天分。由於小欣很喜歡動物,加上交通不便的因素,子瑄就近幫她媒合一間寵物友善咖啡廳「吸貓咖啡館」,讓她上班充滿動力。

經過兩個月的見習,小欣從一開始不敢招呼客人點餐,到現在不僅能介紹餐點,甚至能獨當一面在櫃檯調配飲品,從小喜歡畫畫的她,有天試著用剩餘奶泡在咖啡上作畫,竟然變出可愛的立體貓拉花,讓老闆相當驚艷,現在已成為店內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老闆也有意送她去上拉花課程,並參與店內牆壁彩繪工程,讓小欣很開心,也激勵她願意留在店裡持續學習,累積更多職場經驗。

看到小欣這麼大的轉變,讓子瑄感到很欣慰,她覺得這個階段的青少年就像一個小火苗,很容易信心不足就熄滅了,就像小欣原本也是一樣,總認為自己能力不夠,沒辦法做到,事情還沒有做就先放棄,而逆風就輔員的工作就是不斷在後面push他們,在心理上給予支持,讓他們有動力大步向前走。

然而小火苗也不能抓得太緊,要懂得適時放手,子瑄說,她很欣賞寵物咖啡店老闆的帶領方式,給小欣很多獨當一面的學習機會,即使老闆不在店內,也會主動為客人介紹餐點,照顧好客人的需求,放手讓她自己嘗試反而成長更快!

去年的餐飲旅宿專班招收十位學員,經過逆風就業力培訓之後,五位選擇繼續升學,五位到職場就業,有的到飯店當餐飲服務生、內場廚房助手或房務人員,也有到觀光工廠西餐廳做服務人員,以及全家便利商店工作。子瑄深深覺得這些學員只是缺乏方法去適應社會,而逆風就業力培訓計畫提供了很棒的資源,能讓處於迷惘階段的青少年找到人生方向,也有機會翻轉命運。

 

更多故事:

 

逆風讓我有勇氣踏入職場_小欣的故事

給年輕人機會,也為自己找到好夥伴!_愛心雇主吸貓咖啡館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