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3.01

逆風讓我有勇氣踏入職場_小欣的故事

 

文/蔣慧芬

19歲的小欣,高職肄業,離開學校已經兩年。原本長期待在家,很少與人互動,在家人與社工鼓勵下,去年成為逆風宜蘭據點-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餐飲旅宿專班的學員,因為個性喜歡動物,經媒合後進入寵物咖啡館職場見習,啟發了對調飲的興趣,並在咖啡拉花領域發掘出絕佳的天賦,目前已獲得正式雇用,成為店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高職讀美容美髮科的小欣,對課業不感興趣,肄業後就一直待在家,後來看到弟弟參加宜蘭得安的勞動部就業培訓方案,找到一份穩定工作,讓她也想嘗試看看,於是在家人督促與社工鼓勵下,加入逆風計畫的餐飲旅宿專班。小班制的培訓課程,讓小欣慢慢適應人際互動,也找回學習的樂趣,不僅學到自傳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也從職涯性向測驗中發現藝術、創造方面的興趣。

培訓課程結束後,小欣經媒合來到吸貓咖啡館,是一間寵物友善餐廳,店內有三隻狗兩隻貓,讓喜愛動物的她每天都充滿活力,不過剛開始見習工作時,由於缺少工作經驗,又不擅長表達,不太敢向客人介紹菜單,接待客人的語氣也非常生硬,沒什麼抑揚頓挫,就輔員為了鼓勵她,空檔時還假裝客人讓小欣練習,也提醒她要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認真的小欣都記在心裡,每天上班都提早十五分鐘到,就算工作時動作稍慢,也會盡全力完成老闆交辦任務。

經過兩個月的職場見習,小欣已經能獨自接待客人並介紹餐點,甚至勝任吧檯調飲的工作。「剛開始真的不知所措,因為什麼都不會,但大家都對我很好,讓我邊看邊學,也放手讓我去嘗試,雖然有時太忙難免會出錯,但老闆從不苛責我,只說下次改進就好,無形中增加了我的自信心。」

見習過程中也激發了小欣對調飲的興趣,並發掘出咖啡拉花的天分。「過去以為咖啡只要加水沖泡就可以了,後來才知道要煮咖啡豆,煮完還要過濾,而且溫度、動作都很講究,咖啡真的很不簡單!」至於立體貓拉花則是小欣無意間的創作,讓身為咖啡師的老闆都非常驚豔,她謙稱只是看過一、二次網路影片,有天剛好有剩餘奶泡,想說沒事來試看看,結果試了五次就成功了,讓她信心大增,更有創作動力。

從害怕與人互動,到進入職場獨當一面,小欣最想感謝的是逆風就輔員與寵物咖啡館老闆。「謝謝就輔員子瑄過來找我,讓我有勇氣踏出那一步,加入逆風計畫培訓班,也謝謝老闆不嫌棄我,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未來,小欣希望有機會能上拉花課程,精進自己的咖啡技能,也希望能與客人的互動再多一些,藉由這份穩定工作累積職場經驗,為自己未來的就業能量持續加分。

 

更多故事:

給年輕人機會,也為自己找到好夥伴!_愛心雇主吸貓咖啡館

青少年就像一個小火苗,一不小心就會熄滅_宜蘭得安就輔員林子瑄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