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2.21

給年輕人機會,也為自己找到好夥伴!_愛心雇主吸貓咖啡館

文/蔣慧芬

位在宜蘭礁溪的吸貓咖啡館,是一間寵物友善餐廳,也是逆風宜蘭據點的愛心雇主,老闆吳建興本身是咖啡師與狗狗治療師,他以對待咖啡的用心,讓封閉內向的逆風學員小欣打開心房,現在不僅能勝任吧檯調飲的工作,創作的立體拉花更成為店內招牌。「這次的合作讓我們發現,在給年輕人機會的同時,也為自己找到好的工作夥伴,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吸貓咖啡館老闆吳建興擁有多重「斜槓」身分,在開咖啡店之前,曾在飯店工作,也在大學教書,專長是旅館管理與航空票務,因為愛狗愛貓,而成為狗狗治療師,透過狗狗來療癒別人,同時善盡社會責任。開設這間吸貓咖啡館,主要是結合自己對咖啡與寵物的興趣,店內的三狗兩貓,是從路邊救援收養的,現在都成了親人的店狗店貓。

小欣是逆風宜蘭據點-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餐飲旅宿專班的學員,高職肄業後就待在家,缺乏工作經驗,因為個性喜歡動物,就輔員子瑄去年為她找到吸貓咖啡館,並主動與老闆聯繫,希望能提供職場見習機會,「原本覺得我們只是一間小店,沒什麼可以配合的,但就輔員態度非常誠懇,於是就提供機會試試看。」

老闆吳建興說,小欣剛來店裡時有些閉俗,身為咖啡師,他認為人就跟咖啡一樣有不同的個性,因此他透過咖啡來與小欣對話,盡量給她機會發揮,小欣在適應環境之後與大家相處愉快,對吧檯調飲工作也顯得很自在,轉變相當大,有次自己用奶泡練習,竟然做出可愛的立體貓拉花,令大家十分驚艷,現在越做越有興趣,也獲聘為正式員工。

「咖啡的範疇很多,若要全部傾囊相授,可能不太好吸收,小欣既然有拉花的天分,就鼓勵她從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起,比較有動力,也會有成就感,如果有機會再發展其他興趣。」藉由拉花與藝術創作,讓小欣拉近了與大家的距離,老闆認為她很有天分,希望她持續學習,未來可以代表咖啡館出去比賽,由於小欣喜歡畫畫,老闆也打算邀請她協助店內的牆壁彩繪工程。

現在的小欣不但在吧檯如魚得水,老闆不在時也能幫忙顧店做得很好,已是店裡的得力助手。「年輕人的可塑性很高,只要給他們機會發揮,就能成為很好的工作夥伴,就像現在店內有小欣在,大家都很放心,未來若能獨當一面,我們就可以規劃退休,放手讓年輕人去做!」

 

■更多故事:

逆風讓我有勇氣踏入職場_小欣的故事

青少年就像一個小火苗,一不小心就會熄滅_宜蘭得安就輔員林子瑄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